›› 2012, Vol. 01 ›› Issue (03): 1-13.DOI:

• 文章 •    下一篇

人民币汇率一篮子货币权重的内在形成机制——基于非参数时变系数的估计方法

方颖 梁芳 牛霖琳   

  1. 方颖,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育部计量经济学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梁芳,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 牛霖琳(通讯作者),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育部计量经济学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2-06-05 发布日期:2012-06-05
  • 通讯作者: 牛霖琳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2-06-05 Published:2012-06-05

摘要: 2005 年7 月21 日,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从长期钉住单一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转向以市场供求为基础、以一篮子货币为参考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本文将Frankel和Wei (2007)与非参数时变系数模型相结合,估计一篮子货币中包括美元、欧元等在内的各主要货币在决定人民币汇率时潜在的时变权重。利用时变权重中所包含的丰富信息,进一步分析影响美元权重的主要经济因素,发现人民币对美元的非交割远期合约(NDF)和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都与美元权重呈负相关关系,而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对美元权重的影响不显著。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时变系数模型, 局部线性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