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 Vol. 01 ›› Issue (04): 48-61.DOI:

• 文章 • 上一篇    下一篇

政治关系、非市场力量与企业融资

米晋宏;刘冲   

  • 收稿日期:2014-01-01 修回日期:2014-01-01 出版日期:2014-08-05 发布日期:2014-08-05
  • 通讯作者: 米晋宏

MI JINHONG;LIU CHONG   

  • Received:2014-01-01 Revised:2014-01-01 Online:2014-08-05 Published:2014-08-05
  • Contact: MI JINHONG

摘要: 本文利用山东省某银行的信贷数据,实证检验政治关联给企业带来融资便利背后的作用机制。本文实证结果发现,政治关联企业有更低的贷款利率;控制了贷款利率以后,政治关联企业有更多的贷款数额。但是,非市场力量与信号发送均能解释上述发现。进一步控制反映企业违约风险的变量后,本文发现上述结果仍然成立。同时,政治关联企业相比非政治关联企业表现出更高的违约风险(ZScore更低)。因此,本文的研究结果倾向于支持非市场力量的解释。

关键词: 政治关联, 非市场力量, 企业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