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 Vol. 1 ›› Issue (03): 47-59.DOI: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ATM服务收费的策略分析

寇宗来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6-05 发布日期:2009-06-05

an analysis of ATM service pricing strategy

zonglai kou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6-05 Published:2009-06-05

摘要: 摘要:本文通过一个双重区位模型,考察了两个ATM网络规模不同的差异化银行对ATM跨行服务的收费问题。分析表明,ATM跨行服务收费不但直接影响各银行的ATM利润,也会通过影响消费者的银行选择行为而对银行利润产生重要的间接影响,故而ATM网络大的银行更有可能开征跨行费或额外费,这较好解释了中国解除跨行费禁令之后呈现的特征事实。但有趣的是,其他参数,如交换费、银行从客户存款所得收益、银行差异化程度以及消费者ATM提现的“交通成本”,对各银行开征跨行费和额外费的激励的影响却都恰好相反。

关键词: ATM网络, 兼容性, 跨行费, 额外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