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 Vol. 01 ›› Issue (05): 1-21.DOI:

• 文章 •    下一篇

进口服务贸易、技术溢出与全要素生产率——基于47个国家双边服务贸易数据的实证分析

陈启斐;刘志彪   

  • 收稿日期:2015-01-01 修回日期:2015-01-01 出版日期:2015-10-05 发布日期:2015-10-05
  • 通讯作者: 陈启斐

CHEN QIPEI;LIU ZHIBIAO   

  • Received:2015-01-01 Revised:2015-01-01 Online:2015-10-05 Published:2015-10-05
  • Contact: CHEN QIFEI

摘要: 本文基于2000—2011年47个国家25944组双边服务贸易数据,测算了进口服务贸易的技术溢出强度,并分析进口服务贸易的技术溢出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第一,在控制服务偏好之后,进口服务贸易的研发溢出可以显著提升东道国全要素生产率,该促进作用主要源于对技术效率的改善。第二,发达国家之间的服务贸易引致的溢出效应高于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溢出,这说明服务贸易技术溢出效应与货物贸易技术溢出存在异质性。第三,发达国家之间的技术溢出主要体现在对技术进步率的提升上,这是一种高级形态的溢出效应。由于产权制度不完善以及人力资本相对不足,进口服务贸易对发展中国家的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作用并不显著。我国在参与全球服务贸易时,要主动降低贸易壁垒、提高产权保护力度、完善市场规制,强化服务贸易技术溢出对我国生产率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进口服务贸易, 技术溢出, 全要素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