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 Vol. 01 ›› Issue (05): 49-60.DOI:

• 文章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的对外贸易结构改变了么?

邵军 徐康宁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10-05 发布日期:2009-10-05
  • 通讯作者: 邵军

Has Chinese Trade Pattern Changed ?

Jun Shao and Xu Kangning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10-05 Published:2009-10-05
  • Contact: Jun Shao

摘要:  摘要
  基于SITC(Rev.2)4位数贸易数据以及Gagnon and Rose(1995)提出的多种检验方法,本文分析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对外贸易结构的变化动态。总体上看,中国的贸易结构较为稳定,多数商品在样本期初、期末的贸易平衡状态没有发生显著变化。进一步分析发现,中美、中日贸易的商品结构较为稳定,而中韩、大陆与台湾省间贸易结构的变化则较为明显。以SITC(Rev.2)5位数数据为基础的敏感性分析表明,上述结论具有稳健性。以上结果从侧面反映了我国贸易结构的决定因素主要还是要素禀赋条件。
  

关键词: 贸易结构, 要素禀赋, 贸易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