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 Vol. 01 ›› Issue (01): 33-52.DOI:

• 文章 • 上一篇    下一篇

市场获得与区域发展差距:来自中国城市经济的实证

许德友   

  1.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2-02-05 发布日期:2012-02-05
  • 通讯作者: 许德友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2-02-05 Published:2012-02-05

摘要: 由市场规模演化而来的市场获得(market access)是新经济地理学从需求角度解释空间经济差异的核心变量。本文在计算我国主要城市市场获得的基础上,考察了城市尤其是区域中心城市的市场获得与工资、人均产出等经济发展指标的关系。在控制了人力资本、市场化水平等因素后,研究结果表明,市场获得是我国区域间城市经济发展差距的重要原因,在区域中心城市层面显得尤为突出;进一步的研究显示,区域中心城市的开放程度与同区域其他城市的一体化对区域中心城市的市场获得存在正向促进作用,这间接地影响着区域城市经济的发展差距。

关键词: 市场获得, 城市经济, 区域发展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