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

  • 主编:张军

    张军,男,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当代中国经济”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世界经济文汇》主编,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并曾入选中国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在伦敦经济学院、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以及联合国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UNU-WIDER)等从事讲学和研究工作,也是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18所学校的校聘兼职教授。

    张军教授是当今中国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在中国的工业改革、经济转型和增长等领域的研究享有声誉。他是国际上十分活跃的中国经济学家。曾参与世界银行、福特基金会、英国文化委员会以及欧盟、南非等研究与咨询项目。过去十年来,他是Wilton Park ConferenceThe Chatham HouseThe Chicago Society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World Economic ForumSt. Gallen Symposium, Korea China ForumThe Brenthurst FoundationThe Forum AsiaCASA)、Mizuho Global Forum等特邀演讲嘉宾。

    张军教授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East Asia Policy ReviewChina Economic Journal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以及《经济学(季刊)》、《经济学报》等20多种中文经济学期刊的编委或学术委员。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以及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Journal of Chinese Economic and Business StudiesEast Asia Review等发表数十篇研究论文。

    张军教授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政策的评论与观点频繁见之于国内外重要的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CCVT经济频道、CCTV英语频道、东方时空、第一财经、东方卫视、BBC World ServicePBSBloombergABSKBS、凤凰卫视、亚洲电视台、路透社、法新社以及《纽约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美国)、《朝日新闻》)日本)、《金融时报》(英国)、《华盛顿邮报》(美国)等。他还是世界报业辛迪加(Project-Syndicate)、《经济观察报》、《上海证券报》、《瞭望东方周刊》等多家财经专栏作家。

    副主编:王弟海

    王弟海,男,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世界经济文汇》副主编。1994年毕业于南昌大学共青学院,2002年获得浙江大学经济学硕士,2006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2006 年至2007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710月份起,开始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从事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工作, 2009年晋升为副教授,2014年晋升为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研究方向包括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健康经济学与经济增长。已出版著作四部(《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平等:动态视角》、《健康与经济发展研究》、《宏观经济学数理模型基础》和《经济学中的优化方法)。翻译译著一部《微观经济学:现代原理》。已经在China Economic Review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等经济学刊物共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和上海市哲学社科规划课题项目等多项省部级和国家级纵向课题研究。

    目前教授过的课程主要有《时间系列分析》、《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经济增长理论》和《动态优化理论》,给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讲授过的课程《高级宏观经济学》。担任China Economic Review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研究》、《中国金融评论》等杂志的匿名审稿人。

    编辑部主任:李婷

    李婷,女,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世界经济文汇》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经济学、激励理论、公共经济学。主要成果介绍:《Optimal Taxation of Non-linear Pricing Duopolists》(working paper);《Tying in Two-Sided Markets》(working paper);《Taxation in Two-Sided Markets》(working paper)。国际交流情况简述:200912月,前往韩国光州参加复旦大学权南大学联合学术讨论会;20107月,前往法国巴黎参加复旦大学巴黎第一大学联合学术讨论会;20108月,前往英国格拉斯哥参加第25届欧洲经济学年会;20109月,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加第37届欧洲产业经济学年会。学术影响、所获荣誉及应用于服务社会情况:20109月,工作论文《Tying in Two-Sided Markets》获得第37届欧洲产业经济学年会“优秀青年经济学论文奖”以及“Paul Geroski突出贡献奖”。

    编辑:

    陈诗一

    陈诗一,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人社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上海市领军人才。现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建的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联席所长。同时兼任复旦大学生态环境人文社科领导小组联合组长、复旦丁铎尔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智能工业数据解析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专家、《世界经济文汇》编辑、《环境经济研究》编委以及诸多国际SSCI学术期刊、国内主流经济学期刊以及RoutledgeSpringer等国际出版集团著作的匿名学术审稿人。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上海市哲学社科项目的评审专家。

    陈硕

    陈硕,男,复旦大学经济系副教授。陈之前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2006-11年,获社会科学博士学位)、经济学系(2005-06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和中国山东大学会计学系(1998-2002年,获管理学学士学位)。陈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及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

    在国内权威经济学杂志《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统计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农村经济》等期刊上发表超过12篇论文,英文成果发表于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Growth上,其中APSR是政治科学最高期刊,AEJ是美国经济学会会刊之一、JEG则是经济增长领域最高期刊。英文成果已经被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大学、都柏林大学等欧美著名高校经济系和政治系的研究生课程列入阅读材料。除此之外,他还有一本专著和一本译著。目前,陈硕还主持一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两项省部级课题。

    陈硕的学术研究不仅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还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有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荣获上海市“浦江人才(2012)”、“社科新人(2015)”及复旦大学“卓学学者”称号。他在中国地方政府行为及经济史方面的研究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应邀在哈佛大学、布朗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及圣迭戈分校陈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陈述其研究成果。陈硕还积极参与其他社会活动,目前担任《世界经济文汇》杂志编辑部编辑并且是国内外多个学术杂志的匿名审稿人等。

    陈钊

    陈钊,男,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导。研究领域:中国经济、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

    主要成果介绍:作《在集聚中走向平衡:中国城乡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实证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提出了在充分发挥经济集聚效应的同时,借助要素的充分自由流动来实现区域间平衡发展的政策思路。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城市和谐发展的经济学研究:社会满意度、收入分配与城乡融合”分析了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对居民满意度降低及收入分配扩大的不利影响,也从理论上论证了可能的从城乡分割到城乡融合的政策转变机制。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地方政府行为、市场分割和区域发展:理论、实证与政策”从全球化的背景出发,分析了中国改革以来的市场分割演变及其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曾为英国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法国图卢兹一大产业经济研究所(IDEI)高级访问学者、联合国大学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访问学者。在校主要讲授微观经济学(本科生)、信息经济学(本科生)、高级微观经济学(硕士生、博士生)、激励理论(硕士生)。

    曾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复旦大学教学名师奖、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奖。

    樊海潮

    樊海潮,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第四届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根据经济学研究机构IDEAS按照RePEc数据进行的排名(基于近10年的发表),是全球排名前5%的经济学者。学术成果发表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青年学者奖)和浦山世界经济学学术研究奖获得者。现任Economic Modelling副主编,世界经济文汇责任编辑以及Economic Systems特刊编辑。

    已有研究在google学术搜索中共获得600多次引用,多篇文章被VoxEuVoxChina、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等机构、网站转载,并被引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国际顶级期刊及国际经济学学术手册上。

    寇宗来

    寇宗来,男,复旦大学物理学学士、经济学学博士,图卢兹一大产业经济所(IDEI)访问学者(博士后),现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产业组织、创新与知识产权、网络经济学和契约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在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包括《产业经济学(卷一)》、《专利制度的功能和绩效》和Towards an innovative country, 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浦江人才计划”,主持过包括国家社科、教育部和上海社科等多项纵向科研项目。讲授课程主要包括产业组织理论、激励理论和数理经济学等。

    刘庆富

    刘庆富,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东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后、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兴趣为期货与期权、金融风险管理、大数据金融、金融资产定价、资产配置、量化交易策略、金融产品设计、金融制度与市场效率、计量经济学、数理金融与金融工程。曾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Energy Economics》、《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Asia-Pacific Journal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金融研究》、《统计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学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中国期货市场的波动性及其风险控制研究》和《中国期货市场的信息结构及其风险管理研究》两部专著;主持《异常波动条件下期货市场流动性的信息内涵研究——基于高阶矩的视角》、《重大风险事件对中国期货市场的冲击效应研究》、《中国股指期货市场极端风险的生成机理及应对策略研究》、《中国期货信息联结市场上的跳跃溢出行为——基于重大风险事件的视角》与《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路径选择及开放进展中的风险管理体系研究》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2项。

    罗长远

    罗长远,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入选中组部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专长于国际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研究。20061月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获西方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生在读期间,曾于20053-200511月,赴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经济系学习。2007年以来,先后赴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经济系和芬兰联合国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从事学术研究,两度担任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大学院的访问教授。20109-20119月,获“Swire/Cathay Pacific”奖学金的资助,在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任访问学者(Senior Associate Membership)。

    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世界经济文汇》等中文期刊,以及The World EconomyChina & World Economy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 Economic DevelopmentRevue Internationale de Politique Comparé、Social Sciences in China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 等英文期刊发表多篇文章,部分文章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多部专著、译著和论文集。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青年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和复旦大学“985工程”三期整体推进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的研究工作,也是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曾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2016年)、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2014年)、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13年)、上海市第八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10年)。曾获得第七届“胡绳青年学术奖”(2015年)、“2011年度上海社科新人奖”(2012年)。主讲《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跨国公司与直接投资》等本科生课程,《高级微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高级专题:开放经济部分》、FDI in Transition Economies等研究生课程,所讲课程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担任上海市经济学会理事,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上海市东方青年学社理事。

    唐东波

    唐东波,男,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入选复旦大学“卓学计划”,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国际贸易、产业经济与当代中国经济,在China&World Economy、《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十余篇研究论文,出版一部学术专著。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近十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资助,研究成果多次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分别获得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奖、上海市第十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论文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上海市汽车工业教育基金会著作奖、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后、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金融研究》优秀论文奖等荣誉和奖

    张晏

    张晏,女,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领域为西方经济学、公共经济学、中国经济。独著《分权体制下的财政政策与经济增长》、合著《中国的大国发展道路——来自经济学的声音》、《走向平衡的增长—30年改革开放的大国发展道路》。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经济学动态》等国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十篇。曾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重大项目。2005年其博士论文《分权体制下的财政政策与经济增长》获第二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06年获复旦大学第五届“世纪之星”。开设的课程有:《高级微观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中级微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前沿》、《公共经济学研究》、《截面和面板数据分析方法》、《Microeconomics》(硕士研究生)、《财政学》、《比较财政学》、《生产和消费理论》、《政府经济学》、《Dynamics of Chinese Economy》(本科生)。

    章元

    章元,经济学博士,教授,20046月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文汇》杂志编辑;目前的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发展与城乡融合,包括农村贫困、农村金融、劳动力流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等;曾先后在法国巴黎九大经济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加拿大女王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国大学高级发展经济学研究院(UNU-WIDER)等机构从事博士后项目、访问学者等活动。曾在World Development, Economics Letters, Eurasian Geography and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Oxford Development Studies, 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 《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期刊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曾多次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著作及论文奖,以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咨询报告、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社科新人、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复旦大学复华奖教金等奖励或荣誉称号。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省部级重大或重点科研项目。多篇政策咨询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

  •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 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