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 Vol. 01 ›› Issue (02): 89-103.DOI:

• 文章 • 上一篇    下一篇

空巢是否损害了老年健康?

沈可 程令国   

  1. 沈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程令国,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2-04-05 发布日期:2012-04-05
  • 通讯作者: 沈可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2-04-05 Published:2012-04-05

摘要: 基于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2005年数据,本文采用工具变量方法识别了空巢对老年健康的因果影响。结果显示,空巢对老年人的躯体健康并没有显著影响,但对其认知功能有显著的负面效应。特别是,空巢对女性、高龄、农村、无配偶以及没有医疗保险老人的认知功能的负面影响更为显著。从影响渠道看,空巢老年人缺乏物质生活保障、难以获得及时的医疗救助、缺少交流沟通与精神慰藉,是导致他们认知能力下降的重要原因。本文的研究发现为老年健康干预政策的制定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了进一步的实证依据。

关键词: 空巢, 生活自理能力, 认知功能, 工具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