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 Vol. 01 ›› Issue (01): 71-85.DOI:

• 文章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县乡政府绩效考核的实证研究

刘明兴 侯麟科 陶然   

  1. 刘明兴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 侯麟科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 陶然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3-02-15 发布日期:2013-02-15
  • 通讯作者: 刘明兴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3-02-15 Published:2013-02-15

摘要: 基于一个具有全国代表性的跨年度调查数据,本文考察县政府对乡镇政府以及乡镇政府对村两委的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及其变化。研究发现,伴随着农村税费体制改革,县乡考核和乡村考核的重心均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在县乡考核中,经济发展类指标和社会稳定类指标不断强化,财政压力性指标也没有削弱;而在乡村考核指标中,原有的财政压力性指标则逐步被弱化。同时,乡镇政府通过加大对村干部“一票否决”考核的力度,试图将维系社会稳定的考核压力向下推卸。尽管中央政府对“三农问题”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是县乡两级政府对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都没有增强。此外,县政府对于农民增收目标的重视程度呈现逐步衰减的态势。

关键词: 税费改革, 政府考核, 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