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 Vol. 01 ›› Issue (04): 63-76.DOI:

• 文章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农村劳动力外流对留守家庭成员时间分配的影响

畅红琴 董晓媛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8-05 发布日期:2009-08-05
  • 通讯作者: 畅红琴

The Impacts of Migration on Time Use of the Left-Behind Family Members in Rural China

Hongqin Chang , Dong Xiaoyuan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8-05 Published:2009-08-05
  • Contact: Hongqin Chang

摘要: 摘要:农村劳动力的大量外流,对于家庭留守成员的时间分配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运用1997-2006年中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数据,本文研究了成年人出外打工对妻子、儿童和老年人家务和农业劳动时间利用的影响。研究发现,丈夫出外打工显著地增加了妻子的农业劳动时间;父亲出外打工对于儿童家务劳动有显著的增加作用,并且对女孩的影响比男孩大;有成员出外打工的家庭,老年男性和女性在农业劳动中的时间投入都显著增加,家务劳动方面,老年女性受到的影响更大一些。

关键词: 劳动力外流, 时间分配, 性别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