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6, Vol. 01 ›› Issue (06): 42-5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寻租如何伤害了经济增长?——基于人才误配置视角的研究

  

  • 出版日期:2016-12-05 发布日期:2017-01-04
  • 通讯作者: 李世刚

  • Online:2016-12-05 Published:2017-01-04

摘要: 本文建立异质性个体的内生增长模型,从人才误配置角度分析寻租对创新和经济增长的影响。利用中国经济数据对模型参数进行校准,数值模拟结论如下:(1)寻租导致人才浪费,进而造成经济增长损失,尤其在精英参与寻租的情况下,经济增长损失将是灾难性的;(2)给定租金份额,经济增长率与寻租者规模之间呈倒U型关系;(3)除了人才浪费,个体还会为有限的寻租职位展开竞争,这将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4)创新回报结构和租金分配结构会影响寻租活动对个体的吸引力。这些结论为当前流行的“反腐有损经济增长”的观点提供了反面证据。同时,本文的研究表明,中国经济要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必须改善激励环境,引导聪明的大脑进入生产性、创造性的企业部门,而非分配性的寻租部门。

关键词: 寻租, 人才配置, 创新, 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