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6, Vol. 01 ›› Issue (06): 107-120.

• 论文 • 上一篇    

中西方古代货币价值论的特点及对货币制度的影响

  

  • 出版日期:2016-12-05 发布日期:2017-01-04

  • Online:2016-12-05 Published:2017-01-04
  • Contact: 马涛

摘要: 本文对中西方古代货币价值论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与西方古代货币金属论占主导地位相比,中国古代货币价值理论的特点是货币名目论与货币金属论的交混,主导地位缺失,这一特点导致中国古代与西方相比缺乏一套规范的货币制度。由于缺少货币制度的约束,封建统治者在遇到财政收入的亏空时往往通过滥发货币向社会转嫁危机,既导致了通货膨胀的加剧,也影响到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一历史的现象和教训应引起关注。

关键词: 货币名目论, 货币金属论, 货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