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6, Vol. 01 ›› Issue (05): 60-75.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与母公司经营绩效——基于成本加成率的考察

  

  • 出版日期:2016-10-05 发布日期:2017-01-04
  • 通讯作者: 刘灿雷

  • Online:2016-10-05 Published:2017-01-04

摘要: 自“走出去”战略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对母公司经营绩效的影响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重要问题。利用2004—2006年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数据,本文从成本加成率的视角,对这一问题给予了系统回答。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提高了母公司的成本加成率,有助于改善母公司的经营绩效。然而,这种效应主要由低技术行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所主导,在高技术行业并不明显。进一步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主要通过市场定价渠道影响母公司的经营绩效,生产效率渠道并不明显。因此,进一步发掘对外直接投资的“学习效应”以及提升高技术行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效率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亟需增强的地方。

关键词: 对外直接投资, 母公司, 经营绩效, 成本加成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