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6, Vol. 01 ›› Issue (03): 111-120.

• 论文 • 上一篇    

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承包制的发展优势研究

  

  • 出版日期:2016-06-05 发布日期:2017-01-04
  • 通讯作者: 陈昆亭

  • Online:2016-06-05 Published:2017-01-04

摘要: 本文在一致增长理论框架下建立土地经济模型,研究不同所有制形式对长期经济均衡的影响。模型指出:在允许土地自由交易的私有制经济中,土地逐渐集中到少部分人手中;技术进步所引致的收入增加主要增加土地拥有者的财富和消费;无地劳动者的生活将始终维持在生存的边际水平。不允许交易所有权的公有和集体所有制经济可以确保基本的社会公平,但在无承包制的集体所有制经济中,人口容易过度增长,因此需进行外生人口约束。模型结论表明:集体所有承包制为基础制度形式的长期福利和增长效应严格优于以私有制和纯粹公有制为基础的经济制度形式。

关键词: 所有制结构, 长期增长, 土地经济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