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6, Vol. 01 ›› Issue (01): 52-6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贸易政策、扩大进口与失业

  

  • 出版日期:2016-02-05 发布日期:2017-01-04
  • 通讯作者: 占华

  • Online:2016-02-05 Published:2017-01-04

摘要: 本文在要素禀赋理论框架内构建贸易与失业的理论模型,并结合截面数据及面板数据模型对WTO成员国贸易政策、进口与失业关系进行了实证回归。结果发现:贸易对失业存在着显著且持续的影响,具体表现为关税、进口依存度与失业正相关,而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增加则会降低失业率。同时,各国的要素丰裕度在贸易与失业关系上起着关键作用,资本丰裕国家关税与失业正相关,而非关税贸易壁垒、进口依存度与失业水平负相关;劳动充裕国家反之。最后,本文没有发现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将恶化发达国家就业的证据。

关键词: 贸易政策, 进口, 要素禀赋, 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