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6, Vol. 01 ›› Issue (01): 87-10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退休会影响消费吗?——来自中国转型期的证据

  

  • 出版日期:2016-02-05 发布日期:2017-01-04
  • 通讯作者: 王天宇

  • Online:2016-02-05 Published:2017-01-04

摘要: 本文使用1992—2003年中国城镇居民收支调查数据,利用强制退休制度设计断点回归,研究了退休对消费的影响。结果表明,退休仅仅使总耐用品消费出现1.5%的轻微下降,其中,工作相关消费下降了8.4%,闲暇替代型消费下降2.2%,而闲暇互补型消费上升4%,与扩展的生命周期理论相一致。整体来看,中国城镇居民在退休前后的消费基本是平滑的。究其原因,首先是20世纪90年代的养老金替代率高达70%以上,退休并没有造成巨大的负向收入冲击;其次,父母与子女同居的生活模式使得家庭收入受到退休的影响进一步变小,子女赡养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最后,受90年代商品经济发展程度的限制,退休引起的家庭劳动替代消费的作用不明显。

关键词: 退休, 消费, 退休消费之谜, 断点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