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5, Vol. 01 ›› Issue (特刊): 3-35.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与减贫

  

  • 出版日期:2015-02-05 发布日期:2017-01-06
  • 通讯作者: 余淼杰

  • Online:2015-02-05 Published:2017-01-06

摘要: 本文首次列举特征事实证明,自1978年以来,中国在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改革之前,由于违背比较优势,中国的工业结构虽然先进但实际上缺乏竞争力。由此,中国转为遵循比较优势(CAF)的发展战略,采取“双轨制”为陈旧的资本密集型产业提供暂时保护,同时中国政府在提供产业甄别和方便经济结构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制造业升级的成功创造了很多新的就业机会,使得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制造业升级的成功案例也为发展中国家开发本国经济带来了内涵丰富的启示和大有裨益的路径。

关键词: 经济改革, 产业升级, 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