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8, Vol. 01 ›› Issue (01): 1-21.

• 论文 •    下一篇

进入管制、创新与生产率

  

  • 出版日期:2018-02-05 发布日期:2018-04-11
  • 通讯作者: 明秀南

  • Online:2018-02-05 Published:2018-04-11
  • Contact: Ming Xiunan

摘要: 本文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考察了进入管制对企业创新和生产率的影响,借鉴Rajan and Zingales(1998)构建的双重差分法实证研究发现:进入管制显著地降低了企业创新和生产率,进入率高的行业在准入管制越高的地区,企业创新与生产率水平越低,也不利于新进入企业的创新与成长。在本文的样本中,进入管制至少能够解释研发投入差异的12%和生产率差异的27%。进一步区分不同所有制企业样本,考虑内生性和样本选择问题后,结论依然成立。

关键词: 进入管制, 创新, 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