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8, Vol. 01 ›› Issue (02): 40-5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汇率传递、货币错配与最优货币规则

  

  • 出版日期:2018-04-05 发布日期:2018-04-11
  • 通讯作者: 王胜

  • Online:2018-04-05 Published:2018-04-11
  • Contact: Wang Sheng

摘要: 本文将不完全汇率传递引入中国的货币政策规则分析中,利用DSGE模型深入探讨了开放经济中不同货币政策规则的福利效应。研究表明,在简单利率规则中引入三种不同形式的汇率调整项都能够有效地提高社会福利水平。特别是在汇率传递程度不高时,引入货币错配的利率规则能最有效地减缓本国经济中的福利损失;而且随着汇率传递程度的下降,加入货币错配的利率规则对福利的改进效果也越明显。因此,本文认为在人民币汇率传递程度较低的现阶段,中国货币当局应当加大利率与汇率的联动机制,把货币错配引入我国最优货币政策规则的调控中。

关键词: 汇率传递, 货币错配, 泰勒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