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8, Vol. 01 ›› Issue (04): 101-11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鱼与熊掌能兼得”吗?——市场竞争、政府补贴与企业研发行为

  

  • 出版日期:2018-08-05 发布日期:2018-09-13
  • 通讯作者: 汤学良

  • Online:2018-08-05 Published:2018-09-13
  • Contact: Tang Xueliang

摘要:

本文基于“竞争逃离效应”和“熊彼特效应”,讨论了市场竞争对政府补贴促进异质性企业研发投入的影响机制,并借助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对理论假说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从总体上看政府补贴对企业研发创新活动具有促进作用,但这种促进作用和市场竞争程度有着密切的负相关关系,市场竞争程度越高,政府补贴促进企业研发的政策效果就越弱;市场竞争抑制政府补贴促进企业研发的效果还会受到企业技术距离以及规模大小的影响,对于行业中技术更领先以及规模较大的企业而言,市场竞争抑制政府补贴促进研发的作用更为强烈。本文的结论为更加科学合理地制定研发补贴政策以促进我国企业创新研发提供了参考建议。

关键词: 市场竞争, 政府补贴, 企业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