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9, Vol. 01 ›› Issue (06): 88-104.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环境规制引起了跨境河流污染的“边界效应”吗?——基于省级政府环境管制行为的视角

  

  • 出版日期:2019-12-05 发布日期:2019-12-17
  • 通讯作者: 傅强

  • Online:2019-12-05 Published:2019-12-17

摘要: 本文基于2006—2015 年中国18 条主要河流所流经城市环境监管力度和城市的匹配数据,分析了省级政府环境管制行为对边界污染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省级政府存在最优化分配环境管制资源的行为,由于省域内处在河流下游边界城市污染治理的负外部性,对其进行污染治理主要有利于其他省份,而省级政府环境管制资源是极其有限的,因此省级政府倾向于对下游边界城市分配较少的环境管制资源,导致下游边界城市的环境监管力度比省域内部低25%,部分解释了边界污染的原因。以上结论说明,边界污染是省级政府最优选择的结果。要治理边界污染,应从改变省级政府环境管制行为入手。

关键词: 边界污染, 环境监管力度, 省级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