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20, Vol. 01 ›› Issue (04): 1-12.

• 论文 •    下一篇

大学生党员身份对面试通知的影响——基于配对简历的实验方法

  

  • 出版日期:2020-08-05 发布日期:2020-09-02

  • Online:2020-08-05 Published:2020-09-02

摘要: 本文使用配对简历的实验方法研究了大学生党员身份对面试通知的影响。配对简历是指每位实验参与者制作两份简历,一份是真实简历,一份是只改变党员身份而得到的假简历。经研究,本文得到的结论是:(1)真实简历的分析结果(即相关关系)显示,现实生活中党员大学生的确会收到更多面试通知;(2) 配对简历的分析结果(即因果关系)显示,党员身份不会帮助大学生收到更多面试通知;(3)实习次数是相关关系和因果关系表现不同的重要原因。如果只关注因果关系,本文结论似乎意味着党员身份对面试通知没有帮助,但实际上党员学生因有更强的沟通、合作能力而获得更多实习次数,后者对面试通知具有决定性作用。

关键词: 配对简历, 党员身份, 面试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