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20, Vol. 01 ›› Issue (04): 102-120.

• 论文 • 上一篇    

对外直接投资与制造业企业产能利用率——影响与机制

  

  • 出版日期:2020-08-05 发布日期:2020-09-02

  • Online:2020-08-05 Published:2020-09-02

摘要: 本文利用2003—2007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名录》匹配数据,基于超越对数成本函数对企业产能利用率进行了测算,并运用匹配和双重差分法考察了对外直接投资(OFDI)对中国制造业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结果表明,OFDI显著提高了企业产能利用率,且具有持续效应,其中市场获取、效率获取和技术获取型OFDI对产能利用率的正向影响更为明显,OFDI对体制性产能过剩企业、僵尸企业、非国有企业和中西部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影响更显著。作用机制检验表明,OFDI主要通过生产转移效应、生产率效应和出口效应提高企业产能利用率。

关键词: 对外直接投资, 产能利用率, 产能过剩, 企业异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