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6, Vol. 01 ›› Issue (04): 54-7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政治身份与收入差距——基于中国社会综合调查数据的研究

  

  • 出版日期:2016-08-05 发布日期:2017-01-04
  • 通讯作者: 杨继东

  • Online:2016-08-05 Published:2017-01-04

摘要: 政治身份会影响收入差距吗?本文根据中国社会综合调查数据,通过分解方法把政治身份对收入的影响分解为价格效应和禀赋效应,进而定量地分析了价格效应和禀赋效应在党员与非党员收入差距中的贡献度。研究结果发现,价格效应对收入差距的贡献相对较小,政治身份带来的收入差距主要由个体禀赋差异决定,其中教育水平差异在禀赋效应中的贡献约为50%。进一步研究发现,2008年与2003年相比,价格效应导致的收入差距在总体差距中占比显著减小;党员身份的收入溢价及其价格效应的作用机制更多在体制内发生,市场化缩小了政治身份的收入溢价。这些结果有助于我们正确看待经济转型过程中政治身份带来的收入差距。

关键词: 党员身份, 收入差距, 禀赋效应, 价格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