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6, Vol. 01 ›› Issue (04): 80-10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市场潜能、个人特征与地区工资差距——基于2012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的研究

  

  • 出版日期:2016-08-05 发布日期:2017-01-04
  • 通讯作者: 葛晶

  • Online:2016-08-05 Published:2017-01-04

摘要: 本文通过建立多层次新经济地理学工资方程,分析了市场潜能对地区工资差异的双重影响。市场潜能一方面对地区工资差距直接造成影响,另一方面通过约束和调整个人特征的工资回报率影响地区工资差距。研究表明:市场潜能解释了中国地区工资差距的27%以上,且在不同人力资本、不同工资群体、东中西部中的作用均有差异。总体上来说,市场潜能对地区工资差距的需求效应大于竞争效应,同向比较而言,需求效应的作用在中西部更强,竞争效应则在东部更强。因此,通过加强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国内贸易联系,以提高中西部市场潜能及教育普及程度,是缓解我国地区工资差距的有效办法。

关键词: 市场潜能, 个人特征, 地区工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