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6, Vol. 01 ›› Issue (02): 24-4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代理问题与投资行为——基于中国上市家族企业的研究

  

  • 出版日期:2016-04-05 发布日期:2017-01-04
  • 通讯作者: 吴应军

  • Online:2016-04-05 Published:2017-01-04

摘要:

Jensen(1986)认为,在两权分离的情况下,职业经理人往往偏向做大企业,造成过度投资。但是,这一结论未必适用于中国家族企业。结合中国家族企业所处的特殊环境,本文考虑了这样一种情形:非家族成员董事长的类型(忠诚或不忠诚)是私人信息,这种信息可以通过其投资行为显示出来。为了向企业控制人显示自己并购—自建的忠诚,非家族成员董事长可能反而会选择更低的投资水平、更低的投资—自由现金流敏感性和更低的并购—自建比。利用中国上市家族企业的数据,这一猜想得到了实证分析的支持。本文的发现表明,在不同背景下,代理问题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表现,中国家族企业应该对这类特殊的扭曲予以重视。

关键词: 代理问题, 企业投资, 家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