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6, Vol. 01 ›› Issue (02): 44-5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企业用工双轨制与劳动力市场歧视——来自广东南海产业工人的证据

  

  • 出版日期:2016-04-05 发布日期:2017-01-04
  • 通讯作者: 魏东霞

  • Online:2016-04-05 Published:2017-01-04

摘要: 劳动力市场歧视是源于雇主偏好还是经济动因一直存在争议,现有研究考察的性别歧视、种族歧视和户籍歧视是基于性别、肤色或城乡等标签式的前定特征的,雇主偏好和经济动因往往混合在一起难以区分。本文通过梳理我国企业用工体制演变过程,揭示了企业用工双轨制的经济动因,并利用2012年广东南海产业工人微观调查数据研究发现:在控制个人特征和企业特征后,在工资报酬方面,临时工和派遣工工资显著低于正式工;在保险福利方面,临时工在获取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上比正式工处于显著劣势,但在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上差异不显著;派遣工在获取“四险一金”上比正式工处于显著劣势。用工性质属非前定特征,排除了雇主偏好的因素,本文从企业用工双轨制的角度为识别劳动力市场歧视的经济动因提供了可靠的新证据。

关键词: 劳动力市场歧视, 用工双轨制, 同工不同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