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5, Vol. 01 ›› Issue (特刊): 85-10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东部经济放缓——一种新的解释

  

  • 出版日期:2015-02-05 发布日期:2017-01-06
  • 通讯作者: 徐现祥

  • Online:2015-02-05 Published:2017-01-06

摘要: 中国进入区域结构调整期后,东部经济呈现出明显的放缓趋势。这种放缓表现为第一、二、三产业的全部放缓,并非产业结构调整的结果。本文提出一个新的解释:这是东部地区对中央区域协调发展政策的策略性反应。具体而言,中央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后,东部地区开始放缓投资增长目标,从而辖区经济增长目标放缓、辖区经济增长放缓。本文整理了2003—2013年间全国各省市区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投资增长目标和经济增长目标数据,验证了这个理论假说。

关键词: 东部增长放缓, 经济增长目标, 投资增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