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5, Vol. 01 ›› Issue (特刊): 101-11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台湾地区运用技术法人对提升产业聚落竞争力之政策分析

  

  • 出版日期:2015-02-05 发布日期:2017-01-06
  • 通讯作者: 刘孟俊

  • Online:2015-02-05 Published:2017-01-06

摘要: 创新政策下的研发资源具有所谓的马太效应,这可能会导致恶化收入分配与地区间的平衡发展。本研究利用地方产业创新引擎数据库,以变异数据分析掌握不同类型法人组织研发联盟的差异,并进一步分析了研发资源的分配调整,讨论了研发补助比重水平与获取研发补助的内生选择关系。本研究发现,大型综合型法人所参与组织的研发联盟相对于专业型法人,其所组织的研发联盟形态规模通常偏大,中小企业成员比重较低,且多组织于中高收入地区和非传统制造业领域。专业型法人较能满足弱势地区与产业的需求,突出研发联盟亦有其显著的配对效应(matching effect)。其次,综合型法人所组织的研发联盟相对有较高的成功机会获取政府研发补助。

关键词: 产业聚落, 区域创新, 技术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