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5, Vol. 01 ›› Issue (特刊): 120-12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要素和需求结构调整下的中国服务业现代化

  

  • 出版日期:2015-02-05 发布日期:2017-01-06
  • 通讯作者: 肖文

  • Online:2015-02-05 Published:2017-01-06

摘要: 要素和需求结构调整分别通过资本深化、人力资本高级化的推动以及需求产业化、高技术化的拉动影响中国服务业现代化进程。本文利用2003—2011年中国服务业现代化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结果显示中国服务业现代化主要依靠要素推动,需求拉动作用远不如要素强劲。原因有两点:要素价格体系放开保证了要素结构调整有效推动服务业现代化;中国制造业长期进行低端生产,使得依靠制造业产业联动、“服务化”以及“服务外化”推动服务业现代化作用并不明显。

关键词: 服务业现代化, 要素结构, 需求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