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8, Vol. 01 ›› Issue (04): 36-5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劳动力流动与农村离婚率——基于劳动力双向流动视角

  

  • 出版日期:2018-08-05 发布日期:2018-09-13
  • 通讯作者: 彭小辉

  • Online:2018-08-05 Published:2018-09-13
  • Contact: Peng Xiaohui

摘要:

本文基于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2003-2013年村级数据,运用固定效应的面板Tobit模型,在控制了时间、个体固定效应和其他变量的基础上,对农村劳动力流动和离婚率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总体上,农村劳动力双向流动都会显著提高农村离婚率,但与劳动力流入相比,流出对离婚率的影响更明显;从流动方向和区域视角看,劳动力流出对内陆地区农村离婚率的影响更明显,而劳动力流入对沿海地区农村离婚率的影响更明显。同时,农村劳动力受教育水平、家庭孩子数量以及经济状况等因素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农村离婚率。农村劳动力流动是农村离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战略下,随着劳动力流入的逐年增加,其对农村离婚率的影响不容忽视,是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应引起政府决策层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 劳动力流动, 农村离婚率, 固定效应面板, Tobit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