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8, Vol. 01 ›› Issue (04): 53-65.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正式制度、非正式制度与公共品供给——来自地级市的证据

  

  • 出版日期:2018-08-05 发布日期:2018-09-13
  • 通讯作者: 王芳

  • Online:2018-08-05 Published:2018-09-13
  • Contact: Wang Fang

摘要:

本文基于1993-2015年中国地级市数据,实证检验非正式制度对官员行为的约束及激励作用。本文发现,与外地官员相比,那些在籍贯地任职的官员有更大动力为辖区提供公共服务。同时,公共支出份额的增加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比重的减少。这些作用在省级层面上依然存在。本文的凸显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呈现的丰富制度动态:即使在一个正式制度主导的环境中,非正式制度依然发挥着显著的补充作用。

关键词: 正式制度, 非正式制度, 公共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