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8, Vol. 01 ›› Issue (04): 66-8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城市经济圈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中心-外围理论的研究

  

  • 出版日期:2018-08-05 发布日期:2018-09-13
  • 通讯作者: 林细细

  • Online:2018-08-05 Published:2018-09-13
  • Contact: Lin Xixi

摘要:

近年来,各种不同层级的经济圈不断出现,其经济效应关系着政府的经济决策。于是,如何评估经济圈的区域经济效应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基于中心-外围理论,以合肥经济圈为例,采用合成控制法等实证方法全面研究其区域经济增长效应。实证结果表明:经济圈的建设给中心城市合肥市带来6.305%的增长效应;经济圈建成后圈内各城市经济增长有明显的收敛趋势,经济圈的“外溢效应”大于“虹吸效应”,该“外溢效应”通过产业的集聚和互补效应来实现;合肥经济圈对经济圈外的外围城市具有正向的作用。

关键词: 城市经济圈, 经济增长, 合成控制法, 条件收敛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