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9, Vol. 01 ›› Issue (02): 100-120.

• 论文 • 上一篇    

环保管理体制垂直化改革的环境治理效应

  

  • 出版日期:2019-04-05 发布日期:2019-04-23

  • Online:2019-04-05 Published:2019-04-23

摘要: 本文基于陕西省环境保护体制垂直化管理的“拟自然实验”,分析了环保管理体制垂直化改革的环境治理效应。使用空气PM2.5数据的研究发现,在样本区县,实行环保垂直化改革对空气PM2.5浓度的改善效应在3.974ug/m3以上,表明环境保护部门实行垂直化管理能够显著改善环境治理。“十一五”规划将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纳入地方官员考核的约束性指标,加强了垂直改革的环境治理效应。使用行业数据的进一步分析显示,环保部门垂直化改革对当地高污染企业的数量具有负效应,意味着环境保护部门垂直化改革导致污染企业面临更加严格的环境管制。

关键词: 垂直化改革, 环境治理, PM2.5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