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9, Vol. 01 ›› Issue (06): 21-3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警指标——杠杆率与“杠杆率/投资率”比较

  

  • 出版日期:2019-12-05 发布日期:2019-12-17
  • 通讯作者: 刘哲希

  • Online:2019-12-05 Published:2019-12-17

摘要: 历次金融危机的教训表明,一个经济体的过度负债是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的根源,它会引发资产泡沫从而加剧金融体系不稳定性。因此,如何事前地判断一个经济体是否过度负债,提供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预警,就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相较于杠杆率这一常用的预警指标,本文通过构建一个含有资产泡沫和融资约束的宏观模型,系统论证了“杠杆率/ 投资率”是更好的预警指标。随后,本文基于41 个代表性经济体1991—2016 年的面板数据进行了验证。(1)“杠杆率/ 投资率”上升会显著放大杠杆率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更容易引发资产泡沫风险;(2)杠杆率上升不一定会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概率显著增加,但如果同时出现“杠杆率/ 投资率”上升的情况,那么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的概率会显著增大。2012 年以来,中国开始出现“杠杆率/ 投资率”持续扩大的情况,需要高度警惕。未来,中国要打好防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不仅要在“结构性去杠杆” 上下功夫,还要通过提振民间投资需求等手段有效降低“杠杆率/ 投资率”。

关键词: 高债务, 杠杆率, 系统性金融风险, 资产泡沫, 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