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文汇 ›› 2019, Vol. 01 ›› Issue (06): 37-5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职业属性对流动人口家庭储蓄的影响研究

  

  • 出版日期:2019-12-05 发布日期:2019-12-17
  • 通讯作者: 谭静

  • Online:2019-12-05 Published:2019-12-17

摘要: 居民消费率上升是目前我国宏观结构调整需要关注的重要背景,而我国不同居民群体间消费水平存在结构性差异。当前流动人口已成为我国城市发展中重要的人口群体,其消费储蓄行为显著影响城市经济发展,并与城市劳动力市场直接联系。本文从城市内劳动力市场二元分割角度出发,探讨了职业属性对流动人口家庭储蓄行为的影响及其机制。利用2014 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OLS 和两阶段最小二乘法估计结果显示,蓝领流动人口家庭在流入地储蓄率显著更高,结论通过稳健性检验。利用并行多重中介效应模型,研究进一步验证了职业属性通过在城市劳动力市场上的不稳定性、支出增加的风险性和社会融合程度三方面机制影响家庭储蓄行为。

关键词: 流动人口, 消费储蓄行为, 蓝领工作者